上班摸鱼 文思泉涌

【仙流711 贺文】静水流深 <上><1-6>

711 贺文 712发,因为多年不登陆忘记了密码

仙道年上5岁设定x小妈x非双洁

故事时间在原著96-02年间,无智能手机设定。

计划上中下三发完


1.

仙道坐在病床边看着虚弱的父亲,沉默地盯着吊瓶。

病房里人不多,只有他和律师各占据了床两边的位置,不到不得已的时候,所有人都尽可能的沉默着。仙道广裕在确认他的遗嘱。

从确诊肝癌开始,这半年的时间他和父亲配合医院的治疗方案已经做过无数尝试了,从早期的肝移植,到移植仅两个月就复发,再到现在癌细胞转移到胆管、右肺叶等处,医生说他大概也只剩下一个半月的时间。那么这件事就不得不做了。

仙道有一茬没一茬的听着,他母亲去世的太早,此后父亲身边女人不断,却一直没有正式的续弦,仙道懒得去认识父亲的那些来来去去的情人,因此他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冷不淡,毕业后广裕倒是想让仙道进公司,仙道推诿了好多年,直到此刻,哪怕再多的不愿,也必须要承担起儿子的义务。

遗嘱倒也简单,因为仙道已经入驻公司的董事会,半年里也逐渐摸清了公司的业务和运作,最重要的股份转移已经差不多完成了。

便只剩下一些房产和个人账户。生命的最后一个半月,他们父子二人依然没有什么话想要跟对方倾诉,仙道下班后来到这间特需病房,大部分时间也只是沉默的看着他父亲昏沉的睡觉。

“我在东京、北海道和海外的所有房产都转给仙道彰。京都的老宅和我个人账户的现金,都转给流川枫。”广裕说完这句话,又说,“也不必特别通知他了,或许,即使账户上突然多了一大笔钱,他也发现不了吧。”说完,他闷闷地笑了几声,脸色泛出一丝久违的气色。


仙道愣了下,点了点头,他此前并未听过“流川枫”这个名字,但的确是一个美丽的名字,大概是他父亲难得很中意的一个情人吧。

“需要我通知她过来看你吗?”仙道问。


广裕抬眼盯着天花板上的那盏晴空灯,许久才说,“我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儿呢。”


仙道只好又点了点头,说,“知道了,我对您的安排没有任何异议。”


确认完遗嘱后,广裕就疲惫的睡着了,现在的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这种昏昏沉沉的状态,但是医生说,这已经是很幸运的了,这样的病人并不会有太多痛苦。仙道和律师离开了,走出医院的大门,仙道才有种可以重新呼吸的感觉,东京的天,大部分时候也是这样昏昏沉沉的灰色。


2.

虽然父亲说他不知道流川枫在哪儿,但他应该是想见的吧,仙道回想着刚才父亲的神色,掏出手机给早树女士打了个电话,早树女士是家里的女佣,早年爷爷奶奶还在的时候,一直留在京都老宅,五年前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后,早树女士一家就来到东京继续为仙道的父亲服务。

“早树阿姨,日安。”

“啊,小彰啊,吃过午饭了没。”

“吃过了,请放心,我是想跟你打听一个人。”

“请说。”

“您知道流川枫吗?”

“啊,记得呢。那是你父亲朋友的儿子,国中二年级的时候,双亲遇上交通事故双双离世了,后面仙道先生经常带他回老宅呢,特别是5年前,爷爷刚去世的时候,多亏小枫一直陪着老夫人,老夫人把他当孙子一样呢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仙道略微有些汗颜,自己竟然下意识以为她是父亲的情人。

“那我爸爸算是他的监护人吗?”

“法律上的事情我就不清楚啦,到底有没有领养,仙道先生也没有提过,小枫那时候也大了,一直听他就叫先生呢。”

“那倒是能理解。您知道他现在在哪儿吗?”

“啊,之前他在神奈川念书的时候倒是经常见,两年前他去美国念书了,也不知道今年回不回来。”

“早树阿姨,多谢了。”

“是先生想见见小枫吗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我这里有小枫在神奈川念书的手提电话,不知道还用不用了,但姑且试着联系一下吧。”

“太好了,您请说。”


拿到电话后,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能量,促使仙道立即拨了过去,可惜电话刚接通,就听到电话里的提示音说到,“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。”

仙道放下电话,叹了口气,真是山长水阔知何处啊。


他回头望望灰蒙蒙的天穹下仿佛抵着天空长出来的住院部大楼,心想,与天空离得这样近,父亲的心愿应该能被听见吧。


3.

当天下午仙道跟助理沟通了下近两日的工作安排,就驱车开往了京都。

老宅仅存活在他学前的记忆中,并且随着时间流逝,愈发的阴沉与冷漠。他和母亲是仙道家的异类,母亲做不了当家主母,不爱插花,不爱茶道,他也做不了大家族的继承人,别人口中慈祥威严的爷爷奶奶于他而言仅是两位老人而已。


那他为什么要去老宅呢。

他虽名为仙道,但是他和仙道的交集太少了,或许只有老宅,才能让他再捧出一掬回忆带给他的父亲。


抵达老宅门口的时候,约莫下午5点半,仙道一路驱车,此刻已经饥肠辘辘,偏偏老宅附近连个便利店也没有。他叹了口气,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,一直有股莫名的力量驱使他匆匆行事,但是,他心想,那毕竟是父亲终于提到的特别的人。这个人突然的出现,像一个指路牌一样。


仙道下了车,意外地听到里面传来“砰砰砰”的击地声。

他精神一振,推开院门,发现这间老宅与他记忆里大相径庭。原本是一个标准日式诧寂风庭院的地方,变成了一个小型的篮球场。靠近屋檐的地方突兀地插着一个篮球架。此刻一个人正背对着他练习投篮。


那个小子的运球与投篮一看就是专业的水准,仙道看了一会儿,难得地感到一丝快意。


“嘿。”仙道打了个招呼。

那人转身看过来,那一瞬间,仙道有种被男孩目光穿透的感觉。

“你,是流川枫吗?”

男孩收了篮球,点了点头。

仙道笑了下,伸出手,“我叫仙道彰。”

流川看了下那伸出来的宽大手掌,击打了下,聊算是回礼。


”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“

”昨天。“

”这宅子空了很久吧。“

”不清楚,昨天请人打扫了一天。“

”可以进去说话吗?“

流川点了点头,夹着篮球朝里屋走。

仙道家的老宅也算是占地颇多,前院一半是草坪,一半改建成了篮球场,然后就是一行排屋,穿过排屋就是中庭,这里也与他记忆中完全不同,以前这里种植了颇多榉木,遮天蔽日,连树下池水都因不见日光而阴凉彻骨,此刻这里都换成了些不过两米多高的枫树,反倒让光线充足了许多。

仙道看了眼前面的男孩,原本他还在想カエデ是对应枫还是槭,这么看来应该就是枫了。

穿过中庭就是主屋,仙道瞄了一眼,大概昨天也只来得及打扫了主屋和卧室,大部分地方仍盖着遮灰的白布,对应此刻的心境,仙道也觉得颇为凄凉。记忆中威严的老宅竟凋敝至此。


流川引着仙道进了一间和室,窗户开着,可以看见后院的树木花草,伴着间歇响起的几声鸟鸣,总算让老宅还显得有几分生气。

仙道刚要开口,肚子里一阵空鸣,他尴尬得笑了下。流川便起了身,”等我一下。“

等他回来手里拿了一个便利店饭团,一个三明治,一瓶乌龙茶。”先随便吃点吧。“

仙道向来不是在意口腹的人,此刻能垫饥就正和他意。他几口吃下三明治,喝了口水,便直言道,”我是为了我父亲来的。“

仙道打量了下流川,却实在无法从他面上看出什么,他心想,怕是不知道父亲得病的事情。

然后就大致的讲了下父亲的病程,等仙道说完,流川终于有了一丝反应,他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。

仙道想,这种事情,果然谁听到了都觉得透不过气吧。


”明天我去探视先生,可以吗?“流川说。

仙道愣了下,然后点了点头,”当然可以。“

仙道看到流川,并没有提父亲的遗嘱,虽然只短短接触了几句话的功夫,但是他也莫名的相信,流川是那种对金钱毫无概念的人,怕是真的会对账户里多出的一大笔钱毫无所觉。

”请给我医院的地址吧。“

仙道看了下流川,说,”你要是没有别的事,我今天就带你回东京吧,上午10点后就可以探视。我跟你一起去。”

流川毫不犹豫的点了点头,起身再次离开,回来的时候就多了一个背包。“我收拾好了。”

仙道愣了下,反应过来,他笑了下,“这次来得急,直接开了5个多小时的车过来的,让我休息下再返程吧,”

流川说,“换我来开。”

仙道看了下男孩,即使当了半年多的决裁人,也被对方坚定的目光震慑了一下,仙道说,好,那我们走吧。


4.

仙道设置好了到东京的导航,流川便驾驶起来。

一开始,仙道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还是流川打破了沉默,“可以放点音乐吗?我怕睡着。”

仙道听了先是一惊,赶紧侧头打量他,好在对方的眼神还清亮的很。便说,“想听什么?”

“Prince的歌”

仙道的车里当然没有这种激烈的摇滚音乐,但是流川带了MP3,可以用数据线连接到车载音箱。

果然还是小孩子啊,仙道心里感到好笑,可惜听了一阵,密集的鼓点扰动得他心里烦闷起来,他只得抱臂闭目,尽量忽视那喧哗的鼓点和吉他。

然后那音乐就停了,仙道侧目,流川说,“不喜欢可以直说。”


仙道愣了下,反倒是他不好意思起来,“可能是年纪大了,平时也只听些古典音乐。”

“没事。”

仙道笑了,“这是你说话的风格吗?一次说几个字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仙道又笑了,因为对方的坦然。

仙道忍不住打量流川开车的侧颜,在暮色里精雕细刻得像萨金特画的X夫人,过于白皙细腻的皮肤反射出令人目眩神迷的色彩。

“你喜欢打篮球?”

“嗯。”

“现在还在打?”

“嗯,在校队。”

“能首发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很厉害了。”

聊到这里又是一阵沉默,仙道心里笑了,正常来说,好歹给个谢谢的反馈啊。

只好又问,“你在球队打哪个位置。”

“控卫。”

“啊,跟我设想的差不多,亚洲人很难在美国打别的位置,这么多年,也只有一个姚明。”

“他很厉害。”

“你一开始打什么位置。”

“小前。”

“哈哈,跟我一样嘛。”

“你也打篮球?”

“嗯,高中时打过,不过一直没打进全国大赛,就放弃了。”

“什么高中。”

“陵南。”

“手下败将。”

“哇,过分。你什么高中。”

“湘北。”

“我念书那会儿,湘北也是我的手下败将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你有打进过全国大赛吗?”

“我们是冠军。”

“那确实厉害啊,也遇到很好的队友了吧。”

“嗯,还有很好的教练。”

“还是安西老师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真幸运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
仙道微微勾了下嘴角,和冷硬的外表相比,聊起来还挺乖的。


“在美国的队友怎么样?”

“也很好。”

“有日本人吗?”

“现在没有。”

“那你岂不是日本的希望?”

“……白痴。”

“NCAA的成绩怎么样。”

“今年是16强。”

仙道愣了下,“你这是相当厉害了啊,以后有机会,我去看你打球。”

“会后悔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不打篮球。”

“也不是完全不打了,算是一个爱好了吧,只是没有机会打职业了。所以还好。”


知道对方可能成为职业篮球手后,仙道看他的目光便不一样了,所有竞技类的项目都是一条看不见终点的盲肠小道,更何况是篮球这种全球大热的项目。仙道总是被别人叫做天才,但是让他像职业运动员一样用一生去为一个目标倾尽全力,却是让他万分为难。从他自己内心而言,他并不喜欢别人叫他天才,他虽然有余力做好几乎所有的事情,却无法真的于一途潜心钻研。

他的恩师说这是因为他并没有发现他真正热爱的东西。

仙道苦笑,世上茫茫人海,能遇见理想并忠于理想的又有几人。

譬如现在,他不得不继承家业,但才不过半年,他已万分厌倦那些公司事务。可他又能如何呢?就算他再铁石心肠,也无法不珍惜他父亲的毕生心血。



“后面,还打算回日本吗?”

“不知道。想打NBA。”

“加油。”

“嗯。”


这倒是解释了为什么流川对近况一无所知,成为校队首发,在强者如云的NCAA打进十六强,这怕不已经是日本人在美国的最好成绩了,不知道这个小子付出了多少努力。

来得路上,仙道设想了很多面流川的样子,唯独没想到他是简单到一眼望到底的人物。


“你和我父亲之前关系好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仙道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你也太直接了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其实我挺意外的,想不到他是那种会帮忙照顾朋友孩子的人。”

流川沉默的开车。

“你是一直不爱说话吗?”

“啰嗦……”


仙道伸手拂了下额角,“还是第一次被人这么讲欸……”

“在我记忆里,几乎没有他这个人,我一直以为他是那种不在意小孩的类型。”

“……”流川看了仙道一眼,继续专注地开车。


“早树女士说之前只要是你寒暑假,他都会尽量回家,倒不是说羡慕,我也想象不出他和小孩是怎么相处……我父亲他,对你好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哈?多说一点吧,你们都干什么?据说连爷爷奶奶都很喜欢你。”

“没什么特别的。大家一起吃饭,喝茶。先生处理公务,我就练习篮球或者睡觉。”

“之前爷爷和奶奶的葬礼上,没见过你。”

流川吐了口气,“葬礼有什么意义?我父母没有葬礼。”

仙道吞咽了下,吐出囫囵的“……抱歉。”他看下窗外飞速倒退的绿化带,提议和流川一起开车回东京实在太失策了。

他并没有像他以为的,那么心如止水。

因父亲太过花心而毅然离婚的妈妈,因厌恶儿媳而对自己冷淡的祖父母,以及从未在自己身上投注一丝注意力的父亲……在他孑孓独行的少年时期,哪怕他看起来再游刃有余,风平浪静,他也忍不住会想的问题就是,为什么同龄人都有的东西,偏偏他没有?

然后他今天知道了,他过去内心曾期盼过的东西,流川替他体味过了。

这让他,有些嫉妒。


5.

两个半小时后,仙道说,“换我来开吧。”

流川没有推诿,利落的下车换到了副驾上。仙道开车不到10分钟,流川就在副驾上睡得东倒西歪。仙道看他安全带勒着脖子,想想还是不妥,靠边停车把副驾的座椅放倒。饶是一番动作流川也没有醒。

这也太心大了,仙道暗想,怎么也是第一次见面的人。

一路无话,仙道开到自己在东京的公寓楼下时,已是将近半夜。

“流川,醒醒了。到了。”

仙道推推流川的肩膀,下意识挡住挥过来的左拳,惊得差点一脚又踩了油门。

流川这才迷迷瞪瞪地转醒,然后解了安全带,左右转了转脖子。

仙道开的是辆路虎,比一般的日系车宽敞很多,流川难得坐了这么久的车,没有僵硬的感觉。

流川跟着仙道一路往他公寓去。

一进门,硕大的落地窗辉映着东京的夜景,颇为绚丽。仙道看到那个红色东京塔,才突然意识到自己今天的又一个失策。

“我这个公寓平时只有我一个人住,所以只有客厅和卧室,你介意睡——”

“我跟你睡。”流川说。

仙道的喉咙里还有未弹出来的“沙发吗?”,他瞪大了眼睛,以为流川更想睡床,只好说,“我可以睡沙发……”

流川看了眼他那个足够宽敞,长度也足够的沙发,说,“对不起,之前打篮球经常合宿,我冒昧了。我睡沙发吧。”

仙道暗笑自己反而成了那个被小家伙吓得一愣一愣的呆瓜,指了下客厅的浴室,“卫生间倒是有两个,客厅的这个你安心使用吧,平时也没有其他人用。”

流川点点头,拿着包就钻进了卫生间。

仙道赶忙去拿了备用的被子和枕头放在沙发上。

这一天都只垫了些便利店的速食,肚子也难受得咕咕叫了,于是仙道又转头钻进了厨房,复杂的料理他也不擅长,下两碗荞麦面还是绰绰有余。

面刚端上来,流川也恰好出来了。

简单宽松的黑T恤,深灰色的大短裤,原本没什么特别的衣服,全身凝练成黑白二色,却显出浓墨重彩的味道。

想必是东京不夜城的霓虹太过五光十色。

仙道吸了口气,才淡淡笑道,“快过来吃面吧。”

流川埋头吃面,吃得很快,却也不像平常日本人那样吃得吸溜吸溜。

连吃面都异常沉默的家伙。

流川吃完,把筷子放在碗上,说,“多谢,我来洗碗。”

仙道暗笑了下,说,“好。”,便也放下筷子,“那就拜托你了,之后就赶紧休息吧。晚安。”

流川看着他,点了点头。


6.

第二天仙道准时7点起床,还未离开床铺就打开笔电查收了各种邮件,上午往往是他最忙的时候,昨天下午意外翘班,又拖了一堆事务,今天上午还要去医院,他也顾不得他的特助还未到上班时间,一个电话过去,跟越野过完今天的日程安排,才伸了个懒腰准备起床。


然后房门就被敲响了,流川的声音传来,“早餐我备好了。”

“好,这就来。”仙道应道,他挠挠头,自从一年前和女友分手后,好久没体味过这种一起来就有早餐吃的日子,真是微妙。

他赶紧洗漱好,走到餐厅,流川正坐在桌前喝牛奶。早餐倒也简单,牛奶,煎蛋,吐司,蔬菜沙拉。

“休息得好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就好,”仙道说,“早上我要先去公司,我9点45分过来接你,你要是想出门的话,玄关柜的茶盘上放着备用钥匙和门禁卡,中午等我们从医院出来一起去吃饭,可以吗?”

流川点点头,“请按您的计划来吧。”

仙道笑了,“不用一直和我说敬语啦。让我觉得像你的长辈,我也想年轻一点嘛。”

流川看起来像是想翻个白眼却硬生生忍住了。

仙道哈哈笑出声来,“我上班去了,谢谢你的早餐。”



评论(12)
热度(22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凌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